【每日一学】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关知识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3535

1. 两个一百年: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8.心中“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9.四大考验:

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0.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1.四讲四有:

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特质。

12.领导干部“四讲”:

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13.反四风

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4.八项规定:

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5.“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6.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7.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1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9.中国梦: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三型”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21.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22.党的“四条路线”:

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23.党的思想路线: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24.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5.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6.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7.“六有”政治局面:

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8.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实现共产主义。

29.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30.党的组织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31.党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2.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3.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4.基本国情:

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5.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36.党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37.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8. 社会主义的本质: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39.党的最高领导机关: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40.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41.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42.“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最基本的制度。“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党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一般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43.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44.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

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45.基层组织任期:

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46.党员四权:

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47.入党时间和党龄: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党员应记住本人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

48. 党徽、党旗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49.党费缴纳规定:

党员应当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50.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1.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52.党委主体责任:

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5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54.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55.一案双查:

“一案双查”就是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6.述责述廉“四重点”:

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57.四个“铁一般”: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58.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党的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党规进行的政治活动。包括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组织生活、党内批评自我批评等。

59.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

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60.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1.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

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62.遵守政治纪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党员提出了那些要求、划出了那些负面清单:

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

63.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

64.如何做到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65.严明政治纪律“十二个不准”:

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

66.向党中央看齐“三个坚决”:

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67.党内监督重点内容:

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68.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69.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三报告”:

领导干部应当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情况,事先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者工作所在地等。

70. 选拔任用干部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71.选人用人“五坚决”、“三不准”:

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准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

72.五种党纪处分: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73.“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74.权责关系“四原则”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75. 党的问责工作原则:

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76. 廉洁自律“四个必须”:

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77.党内监督体系“六部分”:

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78.党内监督的主要任务:

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79.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原则情况;(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六)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七)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八)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

80.巡视的主要内容:

巡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81.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82.两个巩固:

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83.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84.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85.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86.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的关键: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87.高等教育做到“四个服务”: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88.“四有”好老师:

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89.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90.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91.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92.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93.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94.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95. 办学方向: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96.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97. 高校教师的责任: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98. 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99. 集体领导制度:

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10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