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可以“狂飙”,安全不能“乱飙” ——设计学院“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043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火爆全网,同学们朋友圈里频现“狂飙”金句、表情包。如何把学生关注的电视情节化为安全教育的热点素材?20232月20日,设计学院辅导员刘亮教师用心策划了“追剧可以‘狂飙’,安全不能‘乱飙’”的开学第一课,以《狂飙》中的系列案例为切入点,向500多名新生讲授了如何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当被问道“剧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谁?”,同学们热烈讨论起来:“安欣警官和他的少年白头,20年能坚持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进行斗争,初心不改,挺佩服他的”“高启强,他智商高、心思缜密、处事冷静,如果能走上正途就好了”…… 

气氛活跃起来后,刘亮老师跟同学们开始分析剧中的违法案例:有网络聊天交友、在酒吧碰到不良网友的;有非法借贷害得家破人忙的;有选择了错误的成长道路,一步步走向深渊的‘高材生’高启盛;还有不少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例如穿高跟鞋开车的陈书婷,超速行驶、闯红灯的高晓晨,超载、未戴头盔的疯驴子等……通过生动的例子,结合相关法律知识,刘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慎交网友、不碰网贷、特别是最近校园内也发生过多起骑电动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大多是不规范驾驶造成的,因此要带牌上路、遵守交通规则,莫让电视剧中的情节在现实中上演。 

最后,刘亮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人生的每一次选择可能都是命运的拐点,要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扣子,规划大学生涯,为成长成材奠定良好基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包含影视热点素材的讲座很有趣,让自己意识到安全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与成长紧密相连,并表态要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生涯规划意识,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力争在健康成长的路上“一路狂飙”。

 

 

                                      设计学院刘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