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迎评促建专项培训活动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977


1017日上午,学工部在师生活动中心110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本月“辅导员学习日”活动,围绕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分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是由本科教学评估资深专家、江汉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童幸生教授主讲,他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童教授简要介绍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的区别,回顾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情况,阐述了即将迎来的审核评估的评价体系,即5个“度”: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扼要说明了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6个项目、24个要素、64个要点,另加1个特色项目。其中,与学生工作关系最为紧密的是“培养过程”和“学生发展”两个项目,辅导员要全面了解这些内容,同时要重点关注与本职工作联系密切的部分。

其次,童教授详细介绍了学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两年多来,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经历了四个阶段:(1)全校动员培训阶段,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等文件,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广泛动员,全面部署,落实项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2)自查建设阶段,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迎评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梳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形成整改方案;(3自评整改阶段,通过自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迎接预评专家组进校作好准备;(4)开展预评估阶段,学校组建专家组对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逐项检查,以评估审核的方式指导各单位整改落实完成各项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进一步完善数据填报、制度清理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在这一阶段,学校还进行了校园环境的整理,已初见成效。

最后,童教授重点围绕“我们怎么做”,对辅导员如何做好迎评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童教授强调,在迎评工作中,辅导员应该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对迎评内容做到应知应会;二是抓好学风建设工作,在学生中加强迎评工作的宣传教育,对学生中存在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行为不规范甚至违纪问题要严格管理;三是要充分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个教学管理环节,尤其是要熟知学生指导与服务的措施以及新的学生管理规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评估。

本次培训的第二单元是请教务处钟守昌副处长就学分制的实施问题进行专题辅导。他从学分制的理念、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学分制选排课体系、学分制管理制度、学分制辅导员指导内容、调查数据分析等方面依次作了讲解。钟守昌副处长指出,辅导员应熟悉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了解学分制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助于辅导员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业规划,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学生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和服务。

学工部赵兴部长传达了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议的精神,对《江汉大学2017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倒计时工作方案》中的任务职责作了说明,强调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重、要求高、全覆盖、责任大,全体学团人员要按照学校主要领导的要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服从调度,严格落实学校倒计时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表、任务书、线路图,责任到人,切实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学工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学院的学风建设、纪律文明教育、学生公寓卫生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确保迎评工作的顺利推进。

  (学工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