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2314

312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从动员部署到决赛,历时近3个月。该项赛事旨在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使其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湖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流程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进行。其中笔试在上学期期末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知识、文化知识、思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博文写作水平。全校共59名一线辅导员参与,最后有15名辅导员进入面试。


 

                                              (笔试环节)                                                                    主题班会策划、案例分析环节  

        

  面试包括主题班会策划、案例分析、命题演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分别于39日、312日下午在师生活动中心101报告厅进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工部校团委领导、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各学院学生代表为参赛辅导员加油助威。9日下午的竞赛项目是主题班会策划和案例分析。在班会策划环节,参赛人员采用PPT汇报的方式,阐述班会的主题与目的、前期准备、具体内容及组织形式等。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们采取现场抽题的方式,在五分钟的时间内进行审题、思考、答题。12日下午的竞赛项目是命题演讲和谈心谈话。15名选手经过头一天晚上的抽签准备,分别围绕赛事指定的5个命题开展演讲,他们结合日常工作的所做和所思进行了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一个谈心谈话环节将赛事推向了高潮,该环节要求辅导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题目由现场抽签产生,内容涵盖了毕业就业、评奖评优、学业困难、早晚自习、入党、资助、情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我校“国王与小丑”剧团的同学进行角色扮演,参赛人员针对题目中给定的问题或困惑,与学生进行现场谈心谈话。这个环节富有挑战性,大部分参赛人员表现出色。


                                                  命题演讲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党委学工部赵兴部长、党委宣传部吕凡副部长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结合比赛的各个环节,从理论素养、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临场应变、创新思维等基本职业素质方面,对每一名选参赛人员的表现进行了评述,既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呈现出的良好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

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4名。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搭建辅导员交流展示的平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的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附:江汉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奖项

学院

姓名

总成绩

一等奖

物信学院

常芬

93.70

一等奖

美术学院

冯禄

92.41

一等奖

体育学院

韩金玲

92.33

二等奖

化环学院

翟后铭

92.26

二等奖

法学院

杨凡健

91.46

二等奖

物信学院

刘学坤

91.08

三等奖

物信学院

喻方辉

90.74

三等奖

教育学院

魏阳阳

90.40

三等奖

法学院

廖宇婧

90.38

三等奖

商学院

罗强强

90.07

三等奖

人文学院

阮裕

89.89

优秀奖

化环学院

王凡

89.71

优秀奖

机建学院

万思思

88.85

优秀奖

生科学院

谭英

86.35

优秀奖

机建学院

周理清

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