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167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我校通过多种载体,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广大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关怀和厚望,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奉行,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

校党委书记李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学校要实现这一使命,就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在此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重务。广大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讲话,着重强调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高校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守好课堂主渠道,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履行好立德树人的任务。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勇表示: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学院党委书记、高校党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和发展路径,对学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院在53日下午组织学院部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对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把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谆谆教诲及时传递给学生。院党委将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工作出发点,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青年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育人实践中发挥好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余青明说道,通过认真研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服务保障全校师生的部门,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将以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瞄准建设美丽江大,创建满意后勤这一目标,不断开创建设新型现代后勤和高效安全后勤的新思路,积极开展“互联网+后勤”服务方式改革的新举措,进一步探索后勤服务模式,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媒体技术系教师贠翔悦表示,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什么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认为首先要有理想信念,还要有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更大的奉献精神,投身于教育事业。

美术学院党务干事张毅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看到北大学子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就感觉北大人还在,北大精神还在,青年人还在,五四精神还在。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商学院辅导员易俊认为:什么样的人生最有意义?奋斗的人生最有意义。什么样的人生最精彩,有梦想的人生最精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每一个人都都不愿虚度光阴,我们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也有自己的理想与使命。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总书记的话音如号声嘹亮,激励我们将自己的理想与民族、与国家相结合,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步前行。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骆晨说道,习主席首先参观了人文社科成果展,对北京大学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给与了肯定,并且关注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的编著情况,展现了习总书记对我国大力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注重,正如他所说,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需要文化精神的指导,文史哲的研究应当大力关注社会现实问题,联系人们的现实生活实际,才能够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人们更好的前进。正值五四青年节,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也感受到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应当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勇敢的大步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勇于承担历史的重任,让五四精神发光发彩。

设计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李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这个时代,也重任在肩,恰逢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奉献和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和实干中锻炼,接好时代赋予的接力棒,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为不负时代,不负期待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之奋斗。

体育学院2016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学生徐慧娟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使命,要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价值,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奋进。我们要勤学,学习新时代的科学技术以及重要讲话的精神;我们要修德,加强自身服务他人,甘于奉献的意识;我们要明辨,懂得是非善恶,学会取舍得当;我们要笃实,扎根到事实里,做踏实沉稳的人。

(宣传部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