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团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团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895

    93日下午,学工部、团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团工作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赵兴部长对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新学期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他首先强调了入学教育的要求,各学院必须严格执行《江汉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江校学【201816号),按照规定的内容、方式和时间安排认真落实。一是加强安全教育,这是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包括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开展防火、防盗、防骗、抵制传销、防范不良校园贷等专题培训。二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学初是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较为集中的阶段,辅导员应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针对新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对老生中有心理问题的重点关注对象,也要跟踪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三是加强对新生的校纪校规及行为养成教育,从进校之初就要立规矩,养成好的习惯。

其次,赵部长强调了关于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要求辅导员必须充分了解工作流程,切实履职尽责。辅导员处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必须保持通信畅通,在应急事件发生时,应在第一时间到位,做好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如果出现责任事故或者工作不力,学校将严肃追究责任。

再次,赵部长布置了近期征兵工作、军训准备工作事项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加强培训,培训形式分层次分批次进行,培训内容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实际工作。

最后,赵部长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两点殷切希望:一是珍惜,珍惜现在的岗位;二是敬畏,敬畏从事的工作。

刘妙龄副处长就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事项向全体辅导员进行了简要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