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新进辅导员岗位培训班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99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着力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913日至14日,由党委学工部主办的2018年新进辅导员岗位培训班师生活动中心207会议室举办。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胡绍梦---江大\2018.9.13---新进辅导员入职培训\图片\332A2147.jpg

今年的培训改变以往的短期培训及学工部、校团委为主讲人的授课模式,安排在学院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与新入职的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和方法,与此同时,学工部、校团委的同志就部门工作层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及问题进行了讲解。期间,大家展开互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为期2个半天的培训内容涵盖:辅导员如何开展共青团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资助工作、公寓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辅导员成长发展六大专题。学工部、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党委学工部赵兴部长与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集体谈心,向新成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从点滴做起,从工作实务中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二是要尽快转化角色,进入辅导员岗位的状态,同时也要拥有年轻人该有的活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三是尽快融入工作环境,熟悉工作对象、工作关系,明确自身工作职责,理清工作思路;四是要态度谦卑,虚心请假,注重合作与交流。随后2018级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表示,此次培训班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充实,有理论有实践,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新进辅导员岗位培训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学习培训的重要环节。在随后的工作实践中,学工部还将以集中学习、案例研讨、专项工作专题培训、选派人员参加校外的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进一步聚焦辅导员工作内涵,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