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佳辅导员——袁威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912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袁威,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江汉大学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历年来获奖情况入下: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6年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

2017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优秀指导老师

2018年江汉大学优秀团干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立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为学者,可教人,为德者,可育人。学高无德者,可为师,然从之者,恐多为有学无德之辈。有德者,可育人,然恐不为教之优。故非二者合之,方可为师之典范。作为辅导员的他,时常告诫自己育人先育己,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他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只有先使自己的品德高尚,才能承担的起立德树人的任务,因此他不仅认真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思想,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用党的先进理论来武装自己,更注重自己作为学生辅导员的学习,在入职的4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培训班,并且在20183月至6月期间,前往重庆师范大学进行辅导员交流活动,担任重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助理一职。

致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1)多倾听,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交流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在日常繁杂琐碎的事务中忙的焦头烂额的他,没有忘记这句坚持多年的原则,面对办公室进进出出的学生和学生随时随地的来电,他克服烦躁埋怨的负面情绪,始终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对待学生,耐性细致的回答每个学生的问题,默默关注的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面对复杂的学生工作,他不敢有丝毫懈怠,手机,QQ,微信保持24小时在线状态,确保学生在遇到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他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的去体验他们的感受和内心感受,尊重,关爱和引导学生,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沟通,发现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诸多问题,耐性细致的与他们一起分析解决问题,不仅是学生的辅导员,更是他们的人生导师。

(2)多鼓励,以同事的身份帮助学生干部

作为学院的团委书记,管理学生干部也是他的重要工作,学生干部是连接辅导员和学生的重要桥梁,在平时与学生干部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多信任,多鼓励,多放权,”的原则,完善建立了许多规章制度,经常与学生干部沟通交流,为他们营造一个愉悦的工作环境,同时重视各种文体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更是锻炼了学生干部的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归属感,团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先后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武汉市“新青年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江汉大学优秀团干等荣誉。

(3)多种方法,以求职者的心态帮助毕业生

面对毕业生指导就业工作,他采取来多种方法,多管齐下,成效显著。在最后一学年确定每一个时间段的就业宣传重点,例如,在大四上学期重点介绍高招会和公务员考试,将全国各省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公告在就业网站上及时转载,就考试时间、考试内容、报名程序及时提醒毕业生并督促其报名。在准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同时鼓励毕业生走出校园积极参加校外的高招会,提前将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和高招会签约流程进行介绍,做到有的放矢。在大四上学期集中发布就业相关事务,将就业事务的办理时间明晰化,并及时更新毕业生就业去向的统计,营造一个就业高峰期和黄金时间段的氛围。

兼容——文理兼容,助力学生成长

作为文科专业毕业的他,来到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后,面对专业的差距,刚入职时有段时间的迷茫,可他积极和学院领导交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积极挖掘自身的潜力,在工作中即发扬自己的文科优势,又兼具工科的学科特点,走出办公室,走进实验室,在担任辅导员期间

为了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积极与班主任沟通联系,此外,他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例如“打开美力”系列一年级工程项目,院级“新生杯”系列文体活动等,在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进一步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走进了他们的内心。

创新——改革创新,推进团委改革

在接手学院团委工作后,他认真思考机建学院共青团工作中的一些弊端和短板,积极促进机建学院共青团的改革,在与许多学生干部的交流后,制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改革措施,自从他担任团委书记一职以来,团委学生会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一些积攒了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办事效率也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