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统一上下功夫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32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吴朝邦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其中之一是“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如何理解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可以从四个方面来领悟。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导向的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以什么样的思想指导前进,尤为关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关系党和国家及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一环,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思想指导。先进知识分子是传播与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体,思政教师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与研究,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步伐,成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力军。
    第二,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行为导向的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个连贯的过程,什么样的人去讲、开设哪些课程、讲什么内容、确定哪些重点、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考查教学效果等都是相当具体的行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思政教师必须及时精准地向广大学生讲解党的政策方针,跟进最新的理论成果,让广大学子们正确领会党的号召和指示,体验最新的实践发展,了解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第三,坚持以思政课教师教学为动力导向的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不仅关涉我国学校的办学方向,也关系当代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气氛必须靠教师来带动,也就是要调动思政教师的主动性,化抽象的理论为具体的实践,把复杂的实践归纳为鲜活的理论,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深度也有温度,既易懂也有味,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而不是被动地完成教学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求思政教师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种素养。新时代,广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必须要用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武装自己,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真正把课上到学生心坎里。
    第四,坚持以呼应广大学生需求为目标导向的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在信息时代,广大学生接受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已今非昔比,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查到人类累积的大部分知识,当然,他们接受的信息可能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能辩证地认识事物发展,不能正确地分辨对错。如果不主动了解他们的疑惑与求知欲望所在,掌握他们的思想主流及动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学生的知识获得感就可能沦为空谈。所以,必须把学生的需求作为思政课教学的主导性目标,以学生的需求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思政课堂要留有学生提问、讨论的时间,创造学生获得隐形教育的空间,让他们自然而然地获得解答、明白道理、懂得逻辑,让他们主动掌握自己的求知历程,从而以主动性靠近主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