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幸平校长在江汉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072


在江汉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992

张幸平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江汉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及新生军训开营仪式。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9新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我们新生提供军训指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的领导和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从全国25个不同的省份来到江汉大学,将要在美丽的江城武汉、在美丽的三角湖畔生活四年。江汉大学是一所由湖北省、武汉市共建,以武汉市为主的高校。2001年,在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武汉职工医学院等四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了新的江汉大学。新校成立以来,江汉大学秉持“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积极拼搏进取,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学校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9年上半年,学校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谢先启院士,成为省属高校中首个拥有全职院士的学校。学校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在座各位新同学将在优秀师资团队的引领下走进专业学习的殿堂,汲取丰富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成就青春梦想。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纸质藏书、电子书刊以及中外文报刊、中外文数据库繁富,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可尽情畅游。学校还拥有良好的体育运动设施,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以及小球馆等等,不一而足,功能齐全,是同学们锻炼身体、展示青春活力的最好去处。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江汉大学作为青春梦想启航的地方,江汉大学也将尽力为大家打造优良的成长平台。当然,学校的条件也肯定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需要同学们理解,也请同学们相信,所有问题都在不断改进完善之中,而且肯定会越来越好。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艰苦的条件,对同学们也是一种磨砺,也是成长进步的阶梯,需要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对待!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这里,我想从“破”与“立”两方面来谈谈大家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大学四年,积累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在座的大部分同学将在今年度过标志着成年的18岁生日。成年不仅体现在年龄上,更应该体现在思维方式和行事作风上,能够更客观更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谓“不破不立”,首先大家需要破除对大学的一些误解。在高中冲刺阶段,很多老师会用这样一句话来安慰学生:“考上大学就好了!”当然,与高中阶段相比,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如果认为大学是一个轻松逍遥、悠哉乐哉的地方,那就与客观事实相差得太远了!如果我们对大学生活抱有这种不现实的预期,当面对大学紧张的学习安排时,可能有些同学会认为这与想像的不一样,进而对大学生活产生失望、挫败,甚至抵触情绪,这显然是不利于我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业进步的。我可以明确地、肯定地告诉大家:大学之所以为大学,首要的在于“学”!大学,是学习的地方;大学,是读书的地方!好好学习,是大学生的本分和天职!大学的门不好进,大学的门,更不好出!我建议大家学会破除原有观念中的错误认知,确立客观而非情绪化的评价标准,这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重要步骤。正如一位古希腊哲学家所说:“和自己的心进行斗争是很痛苦的,但这种胜利则标志着你是深思熟虑的人。

    其次,大家需要打破对原有学习方式的依赖,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机械性学习为创造性学习。有别于中学时期老师提供保姆式的辅导和帮助,江汉大学实行的是完全学分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来自主选课,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知识体系。这就对各位同学的学习自觉性、自主性、自律性和计划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大学老师所授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同于中学,而且更重视从知识储备到应用创新能力的转化。唯有打破旧有的学习模式,才能真正适应大学学习的节奏,实现最佳学习效果。实现从高中学习模式向大学学习模式的转变,这个过程,我希望同学们越快越好!

    谈完“破”,我们再来讲讲“立”。大学期间,各位同学要努力做到德以立身、勤以立学、恒以立业。

   “德以立身”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重视道德修养,涵养性情,陶冶情操。江汉大学的校训是“立德、致用、兼容、创新”。为人之本,首在立德。立德,是人生的大基础,大方向;立德,是我们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我们要立的“德”,就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雷锋号”支教团队的同学们用知识真诚回馈社会,深入蔡甸区马赛村、黄陂区郭河村等地,为留守儿童提供教学志愿服务,累计超过1万小时,帮扶1200多人次。我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9届校友黄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社区家庭医生行列,扎根基层,秉持医者的仁心、仁德和仁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先后获得“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及“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称号。这样的榜样在江汉大学还有很多,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也将主动加入他们的行列。

   “勤以立学”就是要以踏实勤勉的态度对待学习,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拓宽自身视野,勤思勤练,将知识真正转化为能力。“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砥,不见其减,日有所损。”学习必须勤奋!勤奋与不勤奋,在一个学期、两个学期内可能不是很明显,但四年下来,同学之间可能会有很大差距。你是想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还是一个空空的行囊结束大学生活?这全凭你怎样利用这人生中最珍贵、最值得记忆的大学四年!古往今来,但凡取得成功、做出过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哪一个不是勤奋努力的榜样和楷模呢?爱迪生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当别人称赞鲁迅是天才时,鲁迅回答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他还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勤奋,就是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就是提高每分每秒的学习效率。我们的进步就是在这一天一天的积累中逐步实现的,我们的能力也是在这一天一天的坚持中逐步提高的。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田广梅同学就是“勤以立学”的榜样。她对待专业学习刻苦认真,善于积累和钻研,终于在衣藻纤毛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困扰本领域科学家们近半个世纪的难题,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学术论文。今年6月,田广梅同学被北京大学免试录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书山有路勤为径”!衷心期望各位同学能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勤学善思、勤练善用,真正实现融会贯通、突破创新,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圆满的句号。

   “恒以立业”就是在追逐梦想、成就事业的过程中,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学习是个持久的过程,来不得半点投机和懈怠。“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这话的意思当然不是否定晚睡早起,告诫我们的是,学习最忌缺乏坚持。如果今天兴趣来了,晚上学到凌晨还不休息,明天没兴趣了,睡到上课还起不了床,这样就意义不大。学习就是贵在坚持!坚持!再坚持!任何事情,没有韧劲、没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是很难见到成效的。“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这些道理都是告诉人们做事要有恒心,贵在坚持!同学们要进行的专业学习是如此,上兴趣爱好班和参加社会活动同样如此。今年10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也是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其中有800名标兵志愿者参加了军运会开、闭幕式的排练工作。整个暑假,八百标兵没有休息,都在紧张的排练之中。你们的学兄学姐们克服了训练与学业的冲突,克服了高温酷暑,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有的同学受了伤仍然坚持训练,但大家坚持下来了!我校标兵志愿者的训练效果也得到了导演组的高度认可。他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武汉的盛事做出了贡献!我在这里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标兵志愿者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坚持!在于志愿者们的恒心与毅力!他们是一个坚强的团体,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同学们,在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当代社会中,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执着探索,才能实现梦想,不负韶华。

    同学们,今天既是开学典礼,也是我们军训的开营仪式。军训被称为“大学第一课”。在大学生中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意义重大。就是要通过军训,磨炼大家的意志品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国防意识,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作风,对大家的大学生活乃至今后的人生道路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上努力实践。希望同学们不怕吃苦,意志顽强;希望同学们严守纪律,听从指挥;希望同学们团结协作,培养集体荣誉感,坚决完成军训任务!

    同学们,在丹桂飘香、象征收获的季节里,你们成为了江大人。过去的努力,让你们收获了今天的新身份。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会给自己的新身份加上多少种注解呢?这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充满期盼的问题,也是你们获得成人身份后的首次人生挑战。愿每位同学都能锐意进取,写下一份令自己满意的人生答卷。

    最后,预祝2019级学生军训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军训教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