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序开展男子排球项目赛会志愿者通识、专业培训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2719

    为了让赛会志愿者以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知识服务好军运会男子排球项目,男子排球竞委会开展了赛会志愿者通识、专业培训。

8月16--17日,军运会男子排球项目赛会志愿者通识培训在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举行,6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为期两天的通识培训,涵盖了执委会保密培训、比赛项目基本情况介绍、日常交流口语、竞赛基本知识、竞赛基本术语、赛事运行流线、志愿者行为规范、语言及礼仪、场馆场地及功能分区介绍、志愿者分组安排、汇报机制等内容,既包括了赛事、场馆知识,又有以英语为主的语言课堂,还有作为志愿者该遵守的语言及行为规范。此次培训让志愿者们更清楚自身的角色定位及服务要求、知晓军运会上的志愿服务的运行流程以及在赛事中能够游刃有余地知晓如何应对各种情况,对自己岗位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8月19日--21日,男子排球竞赛委员会各业务处室有序完成专业培训,培训完成率接近100%。

竞赛组织处邀请湖北大学谢诚老师为志愿者授课,处室主管分别就自身岗位职责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志愿者掌握了排球竞赛组织工作的性质和流程,为后续的测试赛工作打下基础。

颁奖展示处开展了关于颁奖展示的功能、职责及所涉及的相关处室内容进行了集体培训,随后根据划分领域进行了分组培训,包括礼仪组、物资国旗组、表演组、体展组四个小组,并到体育馆现场了解场地结构,熟知比赛场地情况、物资用房情况、礼仪工作间情况等,谈论了工作流程及方案并开展礼仪形体培训。

新闻宣传处专业培训会上,军运会新闻宣传处处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晓明结合了亚运会、大运会、奥运会等相关赛事志愿服务的经验,就如何做好志愿服务,围绕政治、纪律、奉献与服务等方面对志愿者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会后,新闻宣传处各区域主管分别带领志愿者熟悉了志愿服务场所,并详细讲解了工作流程、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

安保处志愿者按照岗位划分分为交通服务志愿者和安保志愿者,针对各自岗位进行专业培训。

综合保障处就场馆现场和医院进行了医疗志愿者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场馆各医疗点环境的熟悉、转运流线、基本医疗设备铲式担架、拆叠担架、轮椅等的操作方法以及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心肺复苏术的技能培训及如何做好与医疗点医护人员配合沟通协调。

财务处根据基础知识、赛时安排、业务流程、现场考核四个环节对该部门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

服务处邀请了武汉市军运会执委会观众服务领域鞠彬彬讲师和李洋讲师参加专业培训,鞠彬彬讲师从如何端正自己的态度,培养自己的技能,应储备的知识出发,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引导在场的志愿者分享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李洋讲师围绕观众服务的标准和流程来向志愿者讲解具体的操作以及应注意的方面,还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让在场的志愿者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处岗位的职责。

奋剂检查站专业培训主要由兴奋剂检查站李焰强副站长进行主讲,为志愿者介绍兴奋剂的危害、检查流程等基本知识,明确志愿者工作职责,熟悉兴奋剂检查站工作区域,对容易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并进行实战演练和考核。

两天通识培训课程及各处室专业培训,我校赛会志愿者纷纷表示,对武汉军运会男子排球项目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更清晰的认知,表示会以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水准,更加得体的言行举止,更加热情的主人翁姿态,在男子排球项目中展示青春风采。(竞委会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