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甘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301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于机建学院的甘来,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辅导员技能大赛,向各位领导和来自各学院的同仁学习。作为一名小小的基层辅导员,我可能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和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但学生的成长却让我快乐和充实。

他桀骜不驯,当我将一盒咸鸭蛋亲手送到他面前时,爱心换来的是两年的尊重。5个月前,面对突发肺气肿,躺在协和医院病床上无钱手术的河南籍贫困生,接过的是我送来的医疗费,没有言语,只有两行热泪。每晚,当老师,她已经安全回到寝室的短信敲打着我的手机,我才能安然入睡。一年多,面对12级特殊宗教信仰的学生,300多个夜晚,心中那根紧绷的弦从未放开。上个月,当我得知因为车祸失去父亲,曾旷课逃课的“后进生”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时,我笑了,笑数不清多少次的触膝长谈。

 

在工作中我坚持“三个理念”:

1.不求工作成效的立竿见影,但求点滴积累润物无声。

我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宣传工作、工会工作,以及12级、7个专业、12个行政班级、108间寝室、446名学生。事务繁杂、千头万绪。抓纪律、促学风、办活动,搞宣传,究竟该从什么地方着手,我陷入了深深的泥潭里。这时、我针对年级人数多,专业分流频繁、信息沟通不畅、心理异常率高等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是搭建网络沟通平台,与每一位学生保持紧密联系。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我每天都会用网络与学生聊天,坚持利用空间发布专业热点、年级动态,和同学们畅谈人生理想。用网络架起来与同学们心与心沟通的桥梁、记录他们的成长。两年时间,我添加了所有446名学生为好友。于是每天下班之后,我总会多一项工作,就是撰写网络日志、翻看QQ心情。去了解他们签名里都在关心什么、快乐什么、又在悲伤什么。QQ空间从建立之初到现在已经累计访问65000次。

 

坚持带来的是学生的认可和工作的成效,在连续三年的学院辅导员测评中我都排名靠前。

12年平安前夕晚上11点,一个网名是孤傲的独行者QQ在消息栏中闪烁。甘老师,我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我总在思考人生问题,我的心好乱。收到消息的我从床上跳起来,冲向北10―211寝室,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夜,在7天连锁酒店,我和孤傲的独行者彻夜未眠。时过境迁,通过一年多心理干预和我的耐心规劝下,这位同学也已经重返校园,而我对他的关注还在延续。

2.不求个人发展的百尺竿头  但求学生成长的扬帆起航

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发表短论。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不求为“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作为一名小小的基层辅导员的我,更是应该将学生的成长放在首位。

每年我都会参加贫困生走访活动,走访的家庭已达到20个,每年在中秋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点我会为贫困生开展慰问活动。同时在工作中也会渗透公益志愿服务精神。目的是要学生感受被爱和学会感恩。坚持和付出慢慢开始开花结果。两年来,我所负责的三个班级获得“校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20余名学生获得“校优/-2013年全校共43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1名来自12级,其中雷阳和王莹�就来自机建学院12级,我的学生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等比赛奖项16项。省级获奖3人。而其中不乏我寒暑假中走访过的贫困生。

3.不求学生工作的面面俱到,但求知识积累相得益彰

在我刚入职时,我的分管领导曾对我说:“什么样的辅导员带什么样的学生。”因此我期许着成为人生导师的一切知识和技能。工作两年多以来,我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承担军事理论课、心理健康课教学工作。参加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思政培训5次,发表思政论文2篇、在省级媒体、校报、校园网发表新闻报道共60余篇。

前些天有人问我,两年半的辅导员工作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你靠什么坚持,我告诉他,两年中我收到很多学生送给我的节日祝福,每当加班顾不上吃饭,学生自发带来的一碗盒饭、贴心送的一杯酸奶,或者偶尔偷偷筛在你桌上的一个苹果,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这就是我工作的激情和动力。

什么是心灵的丰盈,不就是感动着、知晓者、沉淀着。什么是成长,不就是深爱着、感动着跟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