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尚方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195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设计学院的尚方殷,很高兴作为学院代表在此演讲,

从小学习舞蹈的我,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在汗水、泪水交织的日子里留下了我对生活的总结和感悟。从学生到留校工作,角色的转变,三年的点点滴滴都记录着舞蹈的印迹。^o^

独舞是由一名演员完成一个结构完整的小型独立作品,带着感恩的心,进入辅导员的舞台,开始挑战全新的“独舞”。面对640名学生繁杂的工作,我通过学风建设、校园活动、学分制选课、奖助学金评比等工作全身心投入了解学生。^o^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奢侈品大赛,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公开答辩的能力。晚点名活动,形成了以“我在读书”“我在实践”等培养计划,展出1000余件作品,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校论坛上各高校老师给予作品展高度评价,也得到校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辅导员常规工作也通过学生的成长得到了检验,在今年刚结束的奖学金评比中,我所带的学生中有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三年来平凡的日常工作,锻炼学生能力也提升了自我价值。^o^

利用专长开展特色工作,辅导员日常工作及特色工作就好比双人舞,运用两者高度的默契来配合各种造型,从而相互烘托。2011年十年校庆之际,我指导编排800名学生的集体舞,献礼江汉大学十年校庆,这次献礼让我开始了用自身专长开展特色工作。带着这个想法我筹划了院舞蹈队和礼仪队,利用下班时间给他们培训,带着他们起早贪黑。抓团队建设、带学生实践,2014年设计学院舞蹈队在校啦啦操比赛中第三次摘得桂冠,并在湖北省楚天大学生艺术节街舞大赛中获得优秀奖三年来,我带领学生排练演出40余个节目,带着他们感受舞蹈剧目的文化背景和舞蹈编导知识,给非专业学生展示梦想的舞台。也是在这些排练和演出中,我和学生之间彼此增加了情感,也扩大了我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从而更好的开展辅导员日常工作。

舞蹈形式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群舞,每一整齐划一都定格精彩的瞬间。^o^尽所有的努力将学生送上梦想的舞台,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并不仅仅是荣誉。^o^舞蹈队里有着一位从小失聪但热爱舞蹈的男孩,他叫林聪。听不见声音跟不上舞步的他,有一个舞蹈的梦想,我希望将我对舞蹈和生活的执着浇灌给他,每一次训练,我要把口型做得更大,将节拍用脚跺得更重,只为让他感受到节奏的震动他曾流着泪对我说感谢我一路的陪伴,今年5月我俩一起走上了感动江大的舞台,10月,他参评国家奖学金并入选,他的事迹还将鼓舞了更多的人。经过这些我更加坚定了我要走专业化辅导员的想法,经过学院同意也在向学校递交申请,想给文理科的学生进行一些舞蹈赏析课程的教学。

^o^今年办公室成员因人员分工,由原本的八名辅导员,变成由我暂任学工办负责人,带领着两名工作入职一年的辅导员来完成学生工作,并且接手团委工作及所带年级辅导员。这对我及我们办公室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跳。我除了熟悉办公室及团委的各项工作,带着两名辅导员完成常规的事务工作,还在一年级工程项目化等工作中大胆创新,将学生往常的学风建设成果展转变为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让老师学生更快速全面了解学生成果,也更好的对外宣传。在14级新生入校之初,对学生兴趣爱好进行问卷调研,分析95后学生的特征,针对学生的变化来相应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三年来我意识到自己从一个舞者,变成了学生舞台上的托举者,办公室里的领舞者。三年工作让我悟出,辅导员发展核心不在于专业对口,更在于专业特长进行最大限度发挥。通过专业在工作中形成特色,从而增加学生工作的丰富性。^o^现在我深知,的平凡,创造了更多的不平凡。在教育中传承我的梦想,点燃学生的梦想,带领团队为学生服务。^o^三年的点滴记录着我“舞蹈的印迹” 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是设计学院的辅导员尚方殷,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