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张梦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228

大家下午好!我是法学院辅导员张梦羽,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毕业于江汉大学、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这些经历让我深深的喜欢了学生工作,也明确了我的职业规划,那就是回到母校当一名优秀的高校学生工作者。研究生毕业后我便进入江汉大学法学院工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怀着梦想,我在工作中付出爱心和智慧。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学院团委、毕业就业、宣传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今天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用爱育人,做学生引路人

20137月入职以来,我便担任法学院团委负责人,带领我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和青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辩论赛、团干培训、迎新晚会、暑期社会实践等多个活动。通过这些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促使学生成长成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我院在贵州黄杨小学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目前,我们正着手与蔡甸区同心小学、武汉革命博物馆商讨建立实践基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的努力也得了认可,2013-2014年我院获得了五四红旗团委、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优秀学院社团管理中心等多项荣誉。

利用自己心理学专业的优势,我制定了学院心理健康手册,组建了心理健康小组,并定期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和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

我还担任北区八栋公寓辅导员这一职务。期间组建了北区8栋楼管会,定期走访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上报。20146月,我被评为‘校优秀公寓辅导员’。

二、用心服务,做学生就业引航员

作为2010级毕业班辅导员和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兼学科建设秘书,为了更好的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我会定期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就业意向以及现状,给予指导和帮助;并充分调动全系老师的积极性;我还利用网络等各种媒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300多条,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院校各类型的“双选会”共达40余场。

    最终我院就业率为95.29%,后期我将就业工作进行总结,完成了近15千字的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三、把握最新动态,传播青春正能量

    入职后,我便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宣传。首先从新建学院网站开始,从与学院领导沟通、到找校外企业合作共建网站,再到网站结构和内容上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学院网站有了新的面貌。后期我则主要负责维护和更新网站。

    每次活动我们都会派专人予以报道和拍照,每篇宣传稿我都会严格审核把关并及时更新到院网。在职期间,我院团委学生会刊物《新风华》也发行了三期,获得学生和老师的肯定。此外,我全程参与制作我院2014年招生就业宣传片。

四、创新工作理念,提升自身素质

我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学习型辅导员,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2013年暑期,我参加了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培训并高分通过了考试。10月,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主办的湖北省辅导员岗前培训。12月参加了武汉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江汉大学第四期培训班学习。20144月参加了在中南大学举办的‘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修班’。同时,我还结合心理学专业,担任了学校心理健康课程的老师,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这一章节。2013 9月我的文章‘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同的现状及特点分析’在全国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上发表。

 

自踏上辅导员岗位的那天起,我便以年轻人特有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我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心工作,用爱育人,用情感化,用严管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学习和思考,用爱和智慧为青春导航。

感谢聆听,不足之处,还望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