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钟鼎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313

从担任辅导员之初,我就为自己的工作定下基调:敢于创新,跳出传统思维定势;组织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灵活运用多种手段,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回顾过去的工作,我将它划分为学院团委、年级工作、教研情况这三个方面。

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接手团委以来的第一项工作,为保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我开创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跟进机制,通过建立项目跟进QQ群,实时掌握各项目进度。每次外出均需提前报备出行人数、地点等,以方便及时掌握各团队实践情况、做好宣传跟进工作。我院官方微博据此与团市委、团省委积极互动,记录了各个项目的点滴成长。在强劲的宣传力度下,2013年我院两个项目被长江日报报道,一个项目的结题论文被长江日报全文刊载。2014年我院三个项目被外媒报道。“湖北大鼓”团队代表学校参加2013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入围全国200强。并在2014获国家重点团队称号。人文学院团委也连续2年被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团员干部的培养是团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学生干部的意见,在2013年、2014年的团干培训大胆采用了全新的形式――学分制自由选课。通过“必修+选修”的选课模式,引导团员干部们在积满学分的前提下自由选课。我紧密结合时政,组织团干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两会、十八届四中全会、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等重要精神展开了学习。

我鼓励团委学生会依托学院专业开展特色活动,由我院策划的汉字听写大赛在2013年读书节闭幕式上成功举办。我院团委承办的“中华诵”系列活动,吸引了100多支学生队伍、40支教工队伍参赛,在校内取得极大反响,校党委书记谭仁杰教授也为中华诵题词。

为推进社团多元化发展,我院在2013年新建“华言”志愿者服务团队,致力于学生对外汉语教学能力的培养,并给予外国友人无偿的汉语学习帮助。2014年新创建了眼瞳电子杂志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两个社团,同时吸收原隶属于商院的楚韵汉服社。至此,我院社团数量位居全校之首,类型丰富,涵盖语言、文学、艺术、服务等多方面,成绩突出,今年琅韵荣获校十佳社团称号。

2013年度团委评比之中,我院团委表现出色,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4年校园文化节获最佳组织奖。

年级工作方面,我制作入学指南、迎新纪念卡,将老师、校园常用联系方式等印制于卡上。搭建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媒迎新平台。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新生。

军训期间我与学生同时作训,严格要求各项工作。五项评比获四项优秀。随后,带领校代表队参加武汉市军事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其中我院31名学生参加,是参与人数最多的学院。

我充分发挥学生班主任及班干部的作用,通过集中访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解答,狠抓班级学风建设,大一上学期我院早晚自习出勤率位居全校首位。我结合自身经历,从七大方面制定了我院2013级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力求客观、真实的反映学生日常表现我还制定了一年级工程项目化方案,打造阅读指南,开设公益书屋,通过阅读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专业素养,并取得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成果。

    我在日常工作之余承担了《军事理论》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累计教学时长48学时。此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并通过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考核,成为了一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正因为深知自己仍是一名学生工作中新人,需要学习的还有许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之中不断吸取经验,完善自我,做一名学生喜爱、同事认可、上级满意的学生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