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下乡”谱写助力军运新篇章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1997

7月份暑假以来,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各学院的青年学生们纷纷走进基层社区和乡村,持续开展了以“爱我中华奉献军运 扬我青春建功基层”为主题的“新青年下乡”活动。

78日早上8点,医学院团委书记甘怡文带领一支来自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护理学等专业共计17名队员深入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街道凤凰寨村、官河村等乡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新青年下乡”活动。下乡队伍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在了解村落分布及医疗卫生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拟定服务开展形式。队员们集中村民开展医疗卫生与军运会知识讲座、解答村民们的健康问题;进家进户为村民们送去推拿按摩、艾灸与血压测量等服务,若遇年事较高而家中又无人照看的老人,同学们还会细心询问老人的病史,结合血压测量等结果,针对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对其进行叮嘱;此外,同学们还通过“拍手歌”、抢答游戏、派发宣传单与扇子等有趣的互动方式向来往村民们宣传《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等军运会知识,倡导全民助力军运,做好武汉东道主。

77日,教育学院新青年下乡小分队-雷锋号支教团出发前往黄陂蔡店街石龙社区组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并接管当地社区青少年空间站,配合社区工作实施“心灵陪伴”计划,帮扶当地7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美好夏日,将爱心播种在希望的田野。队员们在石龙社区举行了“开班仪式”,针对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将孩子们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并为每个班配备了文科理科两个类别的老师,分门别类的制定辅导计划。每日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学科教学和“一对一”的作业辅导。支教活动期间,每两天由团队内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队员为小朋友们进行“驿站传书”的团体辅导活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小朋友们的自信和表达能力,寓教于乐,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718号下午,人文学院黄韵雅老师带领学院“新青年”下乡活动同学们来到六指街探望一位孤寡老人。这位老奶奶无偿收养一些一百三十多只流浪狗。同学们们为这些狗准备了过冬需要用絮和旧衣服,给院子除草,让环境更加整洁,为迎接军运营造良好的氛围。

76日上午,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捍萍带领十余名师生赴黄陂区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为期十天的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黄陂区六指街甘棠大道,该社理事长胡丹是商学院2004届财会专业校友,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武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陂区工商联副主席,江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胡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返乡创业经历,接着带领大家参观了加工车间、烘干车间和育秧大棚,为大家讲解先进的现代农业理念,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田间地头,亲身感受现代农业的发展。

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在夏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黄陂区李家集街道李家集社区进行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活动。办好军运会,军运会宣传与问卷调查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居民们对军运会的了解关注之门,加大军运会宣传力度,也是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开阔他们对国际赛事的了解视眼;同学们开辟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宣传军运会,力所能及做好军运会宣传工作,营造“迎接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的浓厚氛围。

78日到712日,机建学院组织学生在江大园托管空间参加了为期一个星期的社区托管活动。同学们与老师们为孩子们讲授中国经典文化,文明礼仪,为孩子们树立了礼仪新风的意识,提升了孩子们的文明素养。同学们和授课老师还为孩子们介绍了武汉军运会,宣传各个场馆以及项目,让孩子们对军运会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军运会的重要性。

暑假期间,校团委将继续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在活动中锤炼与成长。

(校团委综合各学院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