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2677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激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鄂学助[2015]20号《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初评的通知》精神和《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现将2014-2015学年我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励对象和标准

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全日制大二以上(含大二)特别优秀本专科学生,其中:专升本学生进入本科阶段第2年起才具备申请资格。今年我校共计评选38名(其中本科37人、专科1人),奖励标准为8000元(各学院初选名额分配见附件3)。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同一年级同一专业)位于前10%,且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无任何不及格科目,同时获得2014-2015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或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或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中符合一等奖学金条件的。

三、评审时间及程序

1、国家奖学金评选时间

学院评审:1016-1028(含公示时间)

2、国家奖学金的申请均须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

3、各学院按照学校初选分配的名额(见附件3)及评选通知规定的条件展开评选,评选结果要在本学院公示三天。

4、各学院将推荐学生名单严格按照推荐顺序统一填入《2014-2015学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见附件2)。

各学院102811:00前将推荐学生的《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的电子版(仿宋体小四号,一式两份)及个人申报材料电子版(200字事迹介绍;1-2张电子生活照(横向,要求清晰度高,大小在2M以上);2014-2015学年成绩单、专业排名名单、获奖证明复印件)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肖强老师,电子档发至资助中心邮箱,邮箱地址为zzzx@jhun.edu.cn。所有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学院名称+姓名”命名,如:“商学院 XXX”。

5、获奖人员名单在校园网及学工在线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

四、工作要求

1、把握标准,严格评审。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在评选过程中,要严格掌握评选标准,推荐最优秀的学生参评国家奖学金,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杜绝出现评选标准过于宽松,评审把关不严,材料填报不符合要求的现象。

2、规范填写,按时报送。学生申请和学院初审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表》,具体要求为:

1)序号:不填,待电子档审定结束后统一填写。

2)标题:应填写(2014-2015学年),下发表格已统一填写。

3)姓名:与《2014-2015学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一致,并与学生真实姓名一致。

4)身份证号:与《2014-2015学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身份证号一致,其中《初审表》在输入身份证号时请使用“文本格式

5)学习情况:

成绩排名: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是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本年级本专业的前10%(包含已录入教务系统中的第二学位的成绩)。前10%,指“四舍五入”之前≤10%,不得出现10.1%“四舍五入”后变成10%的情况

实行综合考评排名:选择“是”。

如果学院出现前10%的排序靠前的学生落选,要报告落选原因

必修课门数:指的是上学年的必修课门数,不是整个在校期间的必修课门数(如出现20门以上要注意核对是否填错),同专业,同年级的不同学生,必修课门数必须一致。

⑤学生成绩、综合考评成绩要实事求是,绝对不能弄虚作假,出现问题由学院负责。

6)大学期间主要获奖情况:

填写校级以上(含校级,不含学校某部门)主要的、重点的获奖情况(含本年度),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颁奖单位统一填写“省教育厅”。最多填写四项,不得擅自更改申请表格式,填写过多奖项。

  7)表格中所有涉及到申请与审批的日期一律不予填写,需至电子档集中审核后统一填写。

8)学生申请理由要保持基本语句通顺、理由充分,原则上不得出现错别字,申请理由要能准确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突出的情况,字数200字左右

9)表格中“推荐理由”栏的填写应当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100 字左右。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其他人无权推荐;推荐理由必须做到理由充足,能明确体现每名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或者出现雷同;

10)表格“院(系)意见”栏中,必须由学院副书记明确评价参评学生各方面表现字数控制在50-100字左右,不得只简单填写“同意”、“同意推荐”等字样作为院(系)意见;签名处必须为学院副书记的签名和学院公章,不能用学院公章代替副书记签名;

11)表格为一页,正反面印制并填写,不得随意增加页数;

  12)表格填写应当字迹清晰、信息完整,不得涂改数据或出现空白项;如无相关信息,请填写“无”;

  13)表格中各项内容可打印,但所有签名处必须由相关人员手写签名,不得使用签名章代替

3、挖掘典型,大力宣传。各学院要注意在评审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挖掘本院学生的先进典型事迹,并以适当的方式加强宣传,营造向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使更多学生通过评选国家奖学金的工作受到教育,弘扬正能量。

 

 

 

江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