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军事理论课在室联网空间站精彩上演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129

江汉大学军事教研室开设的军事理论一直按照教育部规定的36学时进行课堂小班教学。2016年3月,自建的以ppt录屏为主要形式的慕课开始通过教学平台用于校内教学辅助手段。2016年11月,立项为武汉市第一批在线共享课建设项目。2017年,作为学校首批录播室录制的实景和虚拟背景在线课程,用于校内混合式教学。2018年,立项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升级建设在线课程。2018年12月,课程上线国内学习平台,现有约0.8万人加入课程。2019年2月,课程上线优课联盟。2019年8月,课程上线,现已有120多所学校学员选修。


2019年12月5日,江汉大学军事理论课是首批在江汉大学室联网空间站应用于教学的课程。主讲教师在智慧教室给2019级儿科、护理专业本科生讲授了一节精彩的线下课。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让学生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走进信息化装备等教学目标的引领下,主讲教师充分运用了智慧教室的各种科技功能手段。

与退伍复学的播音专业大学生远程视频介入,实时分享“可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结合双屏同步投屏签到技术,带着学生漫想二维码点名并统一跟随长征三号火箭上天去回望70年我国航天技术成就;用带到教室的长征五号、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金属模型,利用平板拍摄小视频投放大屏幕的秀一秀技术,让学生从视觉上立体、近距离感受与接触我国代表性的航天器;两弹一星科学家代表的照片和先期线上课后指导学生的主题演讲视频同步展示,一静一动一声,带领学生走进老一辈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的科学家的心扉;结合东方红一号、神舟五号等的讲授与现场投屏手写板的应用,鼓励学生思考和书写自己对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第一位中国航天员上天的振奋;通过遴选《我和我的祖国》白昼流星片段、宋朝苏轼代表作等我国古今优秀文化作品,结合设计学生用手机在线抢答、测验等掌上形式,加深学生学习乐趣;最后用智慧教室的实体圆桌和在线头脑风暴等手段,将线下课落脚到我国伟大的系列航天精神中,引导学生集体思考和抒发如何用航天精神激励自己在新时代奋斗青春。


课后,学生代表接受了学校媒体采访,评价了自己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和用智慧教室科技手段学习军事理论的高质量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