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05级学生结合专业开展秋游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30浏览次数:2195

十一月初,秋意盎然,正值秋游时节。我们历史051班全体同学趁此难得时令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

112日,我班全体同学于中午十二点按时抵达了位于武昌东湖边的湖北省博物馆。甫一下车便见到董必武前辈亲笔题写的“湖北省博物馆”六个苍劲有力的楷字。全班同学在汉味儿餐馆里面好好饱餐一顿后开始入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座东汉式风格的建筑,中间的正馆气势极为恢宏,两边的分馆分别拱卫左右及前后。入馆后正对游客的是一座石桥,过桥后便可正式入馆参观了,此时开放的是左边的两个分馆,右边的分馆馆藏着有被誉为世界奇观之一的曾侯乙墓编钟、编磐、鼓、琴、瑟、笙、筏、排萧等乐器。由于修复等原因该馆暂时没有开放。

 在博物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摆放在入馆处的两件镇馆之宝吴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为中国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使用的一把青铜矛。现存的矛头为青铜铸造,长29.5厘米,宽5.5厘米。剑身有黑色花纹,材料为铜和锡,正面有“吴王夫差、自作用矛”铭文。矛刃锋利,其铸造工艺之精细为同类兵器所少见,它对研究楚史、探讨春秋战国时期列国关系及当时的铸造工艺、古文字等,都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使用的佩剑,剑上铭有“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八个古篆,其剑身纵然历经千年,却丝毫不见锈迹,听导游说是由于剑面做了镀铬处理,而这种技术在当时绝对是最先进的。此剑无疑难得,但更引人遐思的是这把剑本身所承载的历史内蕴,它记载着一位春秋时期卧薪尝胆的君王永不言败继而战胜命运的传奇故事。

 领略完这两件国宝的风采后我们分别参观了新石器时代京山崛家岭文化的蛋壳彩陶纺轮;天门石家河文化的玉人、玉鹰;盘龙城商代遗址和墓葬出土的大玉戈及铜鼎、铜钺;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代法律文书竹简等稀世珍宝。这些文物不仅让我们领略了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而且使我们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不知何时已到了下午四点,活动也已接近尾声。在班长高一致同学的组织下,我们全班同学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留影后大家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湖北省博物馆。

     此次秋游不仅体现了我班同学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更使得我们对于历史的理解进一步由理论上升至实践。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一个和谐团结的历史051班正在快步地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