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信学院开展早锻炼、晨读、晚自习,加强学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3浏览次数:1897

为倡导和促进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从而促进学风建设,狠抓质量工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物信学院党委按照校学工部大力抓学风建设的要求,曾两次在学院党委会上就学生早锻炼、晚自习、学生出勤率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党委班子一致认为抓学风建设,抓质量工程一定要从细节入手,要建立常效机制,从抓学生早锻炼、晚自习等养成习惯做起。学院决定从学生活动费、党建经费、学院创收经费中拿出部分经费对该项工作给予保障支持。并责成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学办制定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早锻炼晨读、晚自习管理办法》,并于312召开050607年级学生干部大会进行动员,313开始试运行,经过近一周运行后,物信学院于317清晨7举行早锻炼启动仪式,全院所有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毕业班学生除外)全部到场,校党委宣传部长刘轶贤同志也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启动仪式完毕后立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早锻炼活动。

物信学院实施早锻炼晨读计划的主要措施是:

1、建立规范制度,工作有据可依,出台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早锻炼晨读、晚自习管理办法》。

2、提供保障、长期实行。学院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拨专款给每个班配置了口哨、篮球、跳绳、网球拍等体育用品。

3、早间活动多样化、人性化、激发学生锻炼热情。各班在点名后由体育委员负责组织开展活动。学院聘请了体育学院小教员教授健美操、国际操。学院计划各种体育项目如:班际篮球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等竞赛均安排在早上进行。学院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训练均安排早上进行。另外聘请外语学院英语小教员给英语爱好者搞晨读。

4、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附近住的老师、助理辅导员等实行轮流值班制度,负责检查考勤,协调事务。

5、考勤专人负责、归档考核。每日早锻炼情况由体育委员录入班级《班务日志》,学院值班人员负责在学院考勤记录本上登记各班出勤人数。

6、学生早锻炼表现情况以年汇总,与其操行评定、评先评优、奖助学金等挂钩。对行为习惯极差学生进行德育考核归档记载。

7、在启动阶段实行叫醒制度。早锻炼、晚自习时间安排:早锻炼晨读:周一至周五早630730晚自习:周一至周四、周日晚7001000各寝室长负责叫醒本室成员。学院安排了两名吹哨员吹哨叫醒。

8、在晚自习落实方面,由于自习场所紧张,无法定点进行,大部分学生只能在寝室进行。我院组织老师、助理辅导员在晚自习阶段到寝室检查,主要是不允许学生在学习时间内从事与学习无关活动,尤其是玩电子游戏。

这段时间以来,物信学院学生在早锻炼、晚自习上整体状况较好。根据对同学们的调查反映,绝大部分学生对早锻炼晨读、晚自习活动的严格管理持肯定态度,但对能否长期坚持有疑虑。学生对目前学校的早间活动的声响设备等器材还不完善、气氛还不浓,学校未能制度化整体部署早锻炼、晚自习工作表示遗憾。相信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院学生风貌整体会有更好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