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2浏览次数:1019

      为了让全院广大党员师生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更加明确的认识,按照院党委的的统一安排,4月16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义贤研究员为全院近160名党员师生作了一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价值》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朱命榴主持。
刘义贤部长在报告中围绕科学发展如何发展、科学发展为谁发展、科学发展靠谁发展等三个问题全面生动地讲解了科学发展观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刘部长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现象,如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增大、人口资源及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等。这就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时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十七大给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定位,那就是: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是在总结经验,并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走中国特色之中路所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可见,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领域和方面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指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正是由于科学发展观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因而是我们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之前,商学院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各系和三办一室也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分别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并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刘部长的专题辅导报告科学缜密、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必将对我院党员师生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起到有力的推动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