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辅导员——褚妙博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443

愿做灯塔之光为梦想护航


褚妙博女,中共党员,担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主要承担过学院支部党务工作、一年级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资助及奖学金评定工作并指导雷锋精神研究会,均能优异完成相关工作。入职以来,累计带过500余名学生。获得校级以上荣誉4项,主要有:

2015 荣获江汉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6 心理健康教育创新项目三等奖 

2016 荣获江汉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7 荣获江汉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自2014年时进入江汉大学担任化环学院学生辅导员,至今已有5年时间,她曾先后担任2012级及2016级辅导员,在这段时间里她尽心,尽爱,尽情,尽力的工作表现和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使她的辅导员工作收获了一片赞誉。

一、尽“心”做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她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思想觉悟,思想品德优良,能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辅导员职责,切实提高对做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她现任学院党支部学生四支部书记,接手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她踏实肯干,坚持原则,规范发展党员的每一个步骤,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份材料,与学生紧密联系,深入交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她坚持“六早”原则,即早宣传、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早成熟、早发展,严格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质量关。同时,她还担任雷锋精神研究会的指导老师。研究会自2012年成立,迄今已走过五个不平凡的春秋,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目前,研究会登记会员已达1252人,18-19学年招收会员353人,创同年江大社团会员人数之最,先后开展新青年下乡等11大类400余次近1.4万人参与的学雷锋活动,仅18-19一学年内社团成员累计志愿时长达1279小时。研究会荣获为“武汉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18项大大小小的荣誉。

二、尽“爱”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褚老师拥有一颗“爱”心,胸怀真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真情奉献,将辅导员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大学阶段是学生各方面能力锻炼养成的阶段,但是也是容易受不良风气影响的阶段,她注重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就注重练就学生坚定的意志品质,让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正能量讲座及活动,使学生学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洁身自好,严于律己,顾全大局,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她也注重加强学生诚信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诚心感恩教育活动,在征文、展板、演讲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辅导员,她也在学习方面规范考勤制度,抓好课堂学习纪律,倡导勤奋钻研的学风,通过开展各种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她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定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帮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尽“情”做大学生逐梦飞翔的守护者

褚老师关注并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不仅要走近学生,倾听其心声,更要用热情、温情、长情去呵护他们、支持他们,让辅导员工作更有温度和高度。学生是最具有潜力的群体,经常开展各类主题班会,让学生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优秀的学生可以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有特长的学生可以展露才华,让榜样的力量在学生群体中发扬光大。切实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使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和毕业生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正视现实与社会。每年她作为辅导员都会主动分析当年的就业形势和现状,同时了解上一年度的就业情况,将其与学生分享,帮助学生做出最佳就业选择。在整个就业工作中,她帮助学生正确定位,在不同阶段根据不同的侧重点向学生分享最新就业相关信息,在就业推荐过程中则重点解决“有岗不就”的问题,鼓励他们正视自身情况,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要出现“跟风现象”。每次面试结束都主动了解录取情况以及面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未被录取者重新树立信心,争取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尽“力”做大学生实现梦想的助力者

褚老师为人正直,热爱辅导员工作,工作以来,一直对学生怀揣一颗热心,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去指导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她在工作中的表现非常出色,连续三年负责学院奖助工作,积极学习国家和学校颁布的各项资助政策的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并创新工作方法,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不仅减少出错,而且也提高了学生对学院奖助工作的满意度。每次评选任务下达到学院后,她都要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学院评审通知的发布、评选方案的拟定、各项名额的分配、召集辅导员、学生监督员、班级评审小组组长开会、指导评选工作等。评审材料的汇总与上报每一项环节都需要百分之百的细心,三年来零失误率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会继续脚踏实地的做好服务学生的工作,用心帮助学生筑梦成才,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开拓创新学生工作中的管理办法,将满腔热血注入到教育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