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辅导员——谭英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308

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谭英,女,中共党员,2011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已有9年。主要承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年级和一年级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和军运会标兵志愿者带队老师等多项工作。入职以来,累计带学生1500余名,获得校级以上荣誉多次,主要有:

2019江汉大学第二届专兼职党务工作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9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9征兵工作“优秀个人”;

2018征兵工作“优秀个人”; 

2018军训优秀指导教师;

2018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

2018“一年级工程”项目化二等奖;

2017年终评价优秀;

2017申报“打造以‘智慧农业’为主要方向的创业启蒙教育平台”项目获批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第二申报人);

2016江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6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15江汉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4江汉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3江汉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十佳辅导员”;

2013江汉大学年度考核优秀;

2013江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3江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2江汉大学“优秀公寓辅导员”;

2012“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十佳指导老师”;

2012级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教师”;

2011第十八期湖北省辅导员岗前培训“优秀学员”;

    一、 以党建为笼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她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坚持一月一次支部学习活动,扎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做好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培训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坚持按照要求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生科院学生党支部在2011年和2016年获评“校基层先进党支部”。

她还积极学习数据库的相关知识,熟悉MySQL的使用方法,并尝试运用于学生党员信息管理工作中,参加了江汉大学第二届专兼职党务工作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并被授予2019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以责任为根本,做好就业工作

她在2014-2017年连续4年担任毕业生辅导员,在担任毕业生辅导员期间,她主要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在全国整体经济转型,生物专业整体就业率低的情况下,她积极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与每一位学生谈心谈话,对困难学生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在她的努力下,生科院的就业率常年在湖北省平均水平以上 ,升学出国率常年保持学校领先,多次在学校的年终评价中获奖

她连续多年担任就业指导课的老师,平均年课时量16学时。为更好的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她于2018年暑假期间参加了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人员专题培训,并撰写案例分析一份。2019年5月她前往成都参加了由招就处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师培训。她还参加了由国际创业导师协会主办的职业指导师培训课程,取得国家职业导师(中级)证书。

  

    三、以服务为宗旨,做好一年级工程相关工作

她在2011、2012、2017、2018四年里担任了四次一年级辅导员,认真做好一年级新生的军训工作和特色早晚自习工作,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班级凝聚力强,学生早自习出勤率在99%以上,负责的一年级工程项目“创想新农业——农学专业新生创业启蒙计划”获评二等奖。在担任军训指导老师的过程中,她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多次获评军训优秀指导老师。

对于每一个学生,她都能及时的关心和关怀。对于对学业困难的同学她及时进行预警谈话,对于心理异动的学生她及时谈心安慰。当遇突发事件时,她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及时妥善处理了多次突发事故。 

  

    四、从细致入手,做好各项事务性工作

过去的9年她每年负责全院各级各类奖学金评定工作,且学校反馈零失误零投诉。她细心完成好学院专业年级、少数民族同学信息等统计工作,除此以外她积极做好征兵宣传和服务工作,2018、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获江汉大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她本人也多次获评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在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期间,她积极协调好办公室同事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并积极做好学生手册学习教育、安全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院座谈会、道德讲堂等常规活动,生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2015年获得青年文明岗称号。

  

五、以责任为根本,做好标兵志愿者带队老师工作

2019年她按照学校的要求组织标兵志愿者35人,参与到军运会开闭幕式的训练中,从4月到10月,历经7个月的时间的排练,她累计带队约40余次,从8月起,排练主要在晚间,最晚达到凌晨6点,她陪伴同学们坚持训练,并认真完成好训练服装发放工作,为军运会开闭幕式表演贡献力量。

  

六、将日常工作上升为理论研究,做好相关研究工作

辅导员的工作琐碎而忙碌,但她时常想如何将现从事的工作上升为理论成果。为此,她积极参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成功申报省级、校级研究项目8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她是一位服务者,时刻将学生放在心上,解决学生问题冲在一线,学生在哪里她的工作就在哪里;她是一位创新者,开拓工作开展新形式,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培养优秀的学生;她更是一名思考着,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思想水平,致力于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化为思政工作的成果,对她而言,辅导员的工作不仅是责任,也是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未来她还将继续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