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辅导员——周理清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276

以生为本筑梦想

  

周理清,男,中共党员,现担任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主要承担过2016级学生日常管工作、学生支部党务工作、军训工作、学院宣传工作,均能优异完成相关工作。获得校级荣誉主要有:

2017年,获评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获评江汉大学第五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

2018年,获评2018届军训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获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

2018年,获评江汉大学教职工最信赖“娘家人”荣誉称号;

2019年,获评新青年下乡先进个人

他是一位普通的辅导员,自从2016年7月走上辅导员岗位,三年半年来一直与学生朝夕相处,他是一位不知倦怠的辅导员,任何工作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目标,与学生为伴。平时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尊重学生,时刻以学生需求和成长为重,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一、立足思政工作,坚定育人信仰。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和一名中共党员,他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共产主义信仰,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大学生们群体中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作为学生支部书记,他能够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新闻,并主动把最新的思想理论融入工作。对于学生,他总能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并积极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能动性,通过开展多彩的活动,锻炼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诚待人用心灌溉。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辅导员,他深刻的知道,自己的思想理念、工作态度、言行举止等无不对学生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他时刻保持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科研的进取精神。对于辅导员来说,加班加点是常事,因为辅导员岗位是一个神圣的岗位,选择了就意味着责任和奉献。在工作的同时他还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2018年参加了第五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在职提高班、2019年7月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和江汉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事培训班。这些培训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增强业务实践能力。

他热爱学生,热爱工作,更热爱自己的事业。他在工作中本着平等和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学生,真诚的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谈话,每一次活动和每一份情感。他经常下寝室,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谈话,了解学生们成长和困惑。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他能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他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说他要退学,在交谈中了解到具体原因后作了耐心的劝导并约定时间面谈。挂掉电话后,身边的朋友开玩笑的说:“为什么要劝说他不退学呢,少一个人就可以少一份压力啊”。他笑着回答道:“哪舍得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啊。”通过多次的交流和劝导这位同学暂时放弃了退学的想法。随后这位同学给他发的一则短信让他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激励着他继续前行。学生写道:“辅导员,我感受得到您一直对我很好,从小到大很少有人关心我,所以现在我对你的关心有些依恋了。”

三、拓展社会实践,努力服务社会。

社会实践是学生第二课堂,是课堂知识学习的延伸,它既可以锻炼同学们实践能力,学习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又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长、成熟、成才。   

2017年7月,作为带队老师带领9名学生参加了在兰州交通大学主办的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和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最终获得了机械类团体二等奖;9名同学参加个人单项赛共荣获全国个人全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尺规绘图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建模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18年7月带领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下乡小分队前往黄陂区姚集街道开展为期十余天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他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大学生村官”体验、街道社区暑期托管、走访调查问卷、红色主题教育等活动。在实践过程中,他严明纪律,教育好同学们严格遵守团队管理并学会自我管理,做到严格按照计划活动,不擅自外出,独自行动。作为指导老师,对可能发生的一些安全隐患做出预判,防患于未然。通过细心的照看,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行,活动全程未发生任何意外,圆满完成此次下乡任务。2019年10月恰值第七届军人运动会,学院总计320名志愿者参与开闭幕式的观众服务当中,主要任务是进行观众引导工作客户群对接引导工作指挥观众和运动员的进场退场工作、观众包运动员包的发放工作等。作为带队老师最终带领所志愿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军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去,圆满的完成了开闭幕式各项志愿者服务任务他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对同学们遇到的疑难问题做出指导,在充分发挥带队老师作用的同时指导大家运用所学知识,带着问题去实践,使效率最大化。作为各项活动的带队老师,在指导帮助同学们进步的同时更加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奉献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承诺,奉献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托付。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而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辅导员的工作岗位正犹如那默默奉献的绿叶,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将继续用奉献去奏响学生的一路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