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辅导员——李欣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294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李欣,男,中共党员,担任医学院2017级辅导员。主要承担过公寓工作、一年级工作、军训工作、征兵工作等,均能优异完成相关工作。入职以来,累计带过300余名学生,零事故率。2017年9月进入江汉大学工作,至今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奋斗近三年的时间了,先后获得江汉大学征兵“优秀个人”;江汉大学“新青年下乡”先进个人等称号。700多个日夜,见证了他的成长与进步,也见证了他与学生的深厚情谊。 

加入辅导员这支队伍已近三个春秋,三年来,在忙碌的工作里体会着什么是责任,在身边领导和同事的言行中感悟着什么是敬业,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中享受着为师者的喜悦。在成为辅导员的那刻起,就暗暗许下承诺:不管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对得起学生。正是这个信念,使他对辅导员工作一直执着坚定,也正是带着这种责任感和热情,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一、工作原则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强化管理,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以“串学生门,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服务于学生,工作于一线的原则,以机制创新为导向,全面育人,使他所带学生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作为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学生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要相信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为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服务。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中,他深深感受到:只有得到学生的信任与认可,我们的努力才有意义。

        二、主要工作思路

(一)把握学生特点和思想轨迹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一直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理念。做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同时,还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目标。在工作方式上他注重加强引导,很少有训斥,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尽可能使他的教育过程取得实际效果,努力做到思想工作“春风化雨”。

(二)从细微处着手,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对工作倾注所有的热情与爱心,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他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他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同学。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同学们能体会到老师的尊重,而他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并和学生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

       2、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在实际工作中,他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尽管现在太多的流行元素时刻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但他从最基本的要求去感染、影响他们。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他每次总是按时到会;要求学生努力学习,他自己也抽空多看书;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他就要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尽管有累的时候,他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他相信,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教育和感染自己的学生。

       3、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从学生的个性和实际出发,淡化教育痕迹,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我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入手,因势利导,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肯定学生的优点,因材施教。为此,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重视做群体工作,又提倡不将个体淹没在群体之中,尽可能多地进行一对一交流。“大一抓适应性教育,大二抓目标确立,大三抓理论联系实际,大四抓成才就业”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4、关注特殊个体,冷静处理突发事件,切实帮学生解决问题

  关心学生尤其是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工作期间,他经常下宿舍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解除思想上的障碍。对于校园中的一些突发事件,从学校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学生的成长成才考虑,妥善处理。

  通过他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所带本科班多次荣获优良学风班,校先进团支部和校优秀班集体等集体荣誉。做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但做人的工作也是最有意义的。辅导员工作就是这么一项重要而又有意义的工作,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不断拓展变化的动态过程。积累之下的经验教训,将促使他不断在思索中工作。他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心情来对待他的工作、对待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