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大学新生入学后第一课 为学生成才引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30浏览次数:2551

                                                                               ――学生处精心策划新生入学教育“七课”

    大学新生面临的第一堂课就是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是高等教育教学活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入学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尽快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今年学生处在拟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时,精心策划“七课”教育内容,要求各学院充分抓住新生入学教育这一契机,找准切入点,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不断锐意进取,发奋成才。   
  “七课”是指:
    一、校史教育课 
  校史教育是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培养学生爱校情结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学典礼、专题讲座、参观校史展览以及介绍优秀毕业生和杰出校友们在社会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事迹,来增强广大新生同学的自豪感并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二、人生哲理课
  为使广大新生同学充分认识到,步入大学是每个人成功的起点,也是每个人人生的转折点。学校将“学者风采”报告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的重中之重。各学院纷纷聘请本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广大新生同学做了精彩的报告。这些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教授结合自己艰苦的求学历程、坚持不懈拼搏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及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取得的一系列的科研成果,鼓励新生同学珍惜大学生活,不断拼搏进取,在科学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寻找人生的真谛。
    三、学习计划课 
  《大学培养目标》及学分制是每一位新生同学入大学后最想急切知道的内容。为此,学校为全体新生同学准备了一堂生动的学习计划课。各学院的教务办主任通过一个个典型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的为新生同学讲解了“大学要学什么”、“大学要如何学”等新生同学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通过培养目标及学分制的学习,广大新生对大学的学习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
    四、奋斗目标课
  为进一步明确广大新生的奋斗目标,各学院组织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先进个人代表与新生进行交流,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向广大新生展示了一个多彩而又生动的大学生活,同时他们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为在场的新生同学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五、行为规范课 
  为促使新生同学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争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学生处将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汇编成《学生手册》,通过采取学院集中宣讲与新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新生同学明确一名合格大学生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学生处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将发生在大学日常生活的若干注意事项汇编成《新生入学指南》,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发放给广大新生同学,为广大新生顺利迈好大学第一步指明了方向。
    六、心理健康教育课  
由于远离家庭,面临大学陌生的环境和全新的学习方法、以及经济压力等对刚刚跨入象牙塔的新生来说,势必会带来诸多不便,极易导致心理上的失衡,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因此,在新生入学之初,各学院都高度重视新生心理状况,给他们宣讲心理调适知识。学生处还联合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为每一个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对其中有心理疾患和心理障碍的学生,以及贫困生、孤儿、单亲家庭的学生予以特别的关注,了解其心理动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七、意志品质课
  为增强广大新生的国防观念、磨练意志品质,提升组织性纪律性,学校要求每一名新入学的学生都要参加为期两周的军训。为使广大同学在训练中深刻领悟军训的目的与意义,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内务评比、军训征文、拉军歌比赛,并开办《军训简报》,图文并茂地记录了全体新生同学的所感所想。军训结束时,学校还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既确保了军训效果,又为新生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处今年深入开展的新生入学“七课”教育,重点在于加强广大新生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国防教育、爱校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学院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强化“七课”教育效果。同时,学生处要求各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积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帮助他们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教育他们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做文明大学生,为日后学生的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