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闻采访团莅临我校采访学生资助工作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6浏览次数:2614

       为了了解全国各高校贯彻落实国家助学新政策的工作情况,由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王旭明率领的中央新闻采访团一行二十余人赴各地采访。11月15日新闻采访团来到美丽的三角湖畔,我校有幸作为湖北高校的代表向参加本次采访的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望周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改革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日报湖北记者站、新华社湖北分社等十多家媒体介绍了开展大学生资助工作情况。

                                                                              图为在学校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的情景

                                                                              图为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在介绍学校情况

         图为新闻采访团与学生代表座谈,通过三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后,采访团得出了令人欣喜的结论:江汉大学享受新资助政策的学生们,申请资助的积极性很高,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相信毕业后能够凭借能力找到合适的工作,及时还贷。

学生处的工作人员向前来采访的网络媒体记者提供学校开展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数据

        记者们来到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访,墙上的巨幅书法作品:“大办好事,多办实事,快办急事,妥办难事” 既是我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校学生资助中心的服务宗旨。

         资助中心门口张贴着《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学校勤工俭学申请流程》、《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流程》、《生源地信用贷款指南》等规章制度,供学生们参阅。

中午记者们来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共进午餐,了解学生们的伙食情况,图为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刘锴在摄像报道。

教育部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和同学们在食堂共进午餐,办吃边聊

       校学生处处长、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范纯新同志向记者们介绍了我校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活动的情况。她说:学校每年拿出480万元作为奖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截至2007年10月,已落实国家助学贷款313.36万元,校内外勤工助学费100万元,贫困生减免补学费约1000万元,还划拨20万元作为组织贫困学生开展节日活动、发放节日慰问和寒衣补助等的经费。
        为了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了给学生和家长做好服务工作,使他们能迅速地办理生源地贷款,我们编写了《生源地贷款指南》,并给困难学生及家长发放了《生源地贷款指南》和《告家长一封信》。
        今年,在办理生源地贷款时,资助中心不仅承担着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认定、贷款需求的编制、贷款的申请和初审以及将来的催还贷款等工作,而且还承担着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等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等工作,作用十分重要。为此,学校选调部分青年骨干充实到资助中心,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程序管理。一方面积极与财政部门和省、市学生资助部门取得联系,主动多承担相应工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加强工作;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做好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了解、认定,贷款的申请、初审以及贷款合同的签订等工作,为开发银行顺利发放贷款创造条件。通过近一个月的辛勤努力工作,共有893名学生及时办理了生源地贷款,如足额到账可达500余万元。目前,仅江苏省的生源地贷款发放到学校账户。
        在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方面,这几年学校每学年给予约100余万元的资金保障校内外勤工助学。先后与神龙公司、武商集团、安利集团、263网络集团、联乐集团、武汉市餐饮协会等大小企业接洽安排勤工助学学生,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每年每个学生都有一次校内外的勤工助学经历。
        学校认为,全员勤工助学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高尚品质,培养社会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学校加大了投入,开展全员勤工助学活动。目前,学校正在作深入的研究,勤工助学的学分计算、校内外勤工助学需求总量、勤工助学的管理方法等问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开始启动该项工作,在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每月最多工作不超过40小时,薪酬不低于8元每小时)的前提下,学校优先考虑贫困学生的助学岗位,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对勤工助学岗位进行公开招聘,得到了广大学生热烈拥护。
        学校期待通过全员勤工助学达到以下效果: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结合,提高实践能力;为贫困学生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贫困学生确立自信,提高了自立意识,增强了自立能力;扩大学生参与面,从而进一步扩大我校资助力度。
         此次教育部新闻采访团来我校采访大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的详细报道和我校落实国家助学新政策情况的汇报材料可登陆教育部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