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加大思政工作进公寓力度,举办学生公寓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4浏览次数:2146

        天边的晚霞慢慢淡去,沉浸在早春里的校园渐渐安静下来,行政楼104会议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人才济济,热闹非凡。因为,由学生处招聘的2008年首批学生公寓辅导员岗前培训会在此召开。

       这里有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各学院的优秀党员和学生干部。分管南北两区学生公寓的陈老师和孟老师从理论上为我们阐述了公寓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教我们如何处理紧急情况,如突发的火灾,水管爆裂事件,要做到有处理、有记录、有上报,让大家的脑海中有了一幅工作蓝图;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对学生因深夜外出,留宿引发的矛盾,一定要从大局出发,以理服人,让同学们心平气和的接受公寓管理规定。老师们诚恳的话语,打消了在场所有同学的疑虑。两位已从事学生公寓辅导员快一年的学长钱志荣同学、王松林同学也娓娓道出了大半年来的种种经历,从详细记录各寝室情况到深夜巡房,从凌晨抬着醉酒的同学回寝室到及时制止男生斗殴事件等一一道来,使我们对于其中的辛酸苦楚有了切身的体会。接下来,大家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实际的问题并作了广泛的讨论,都表示将认真思考怎样做好这份工作,不辜负学校领导、老师们寄予的厚望。
    学生处罗老师作了最后总结,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公寓辅导员的责任与意义;要积极转变心态,迅速进入角色;提高个人政治素质、个人修养;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技巧;努力做好一名“信息员”、“应急员”和广大同学的“引导员”。这不仅是鼓励,更是责任,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这担子让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从同学们自信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的勇气,看到让和谐的音符在学生公寓流动的希望。
    会议在掌声和欢声笑语里结束。走在英才大道上,老师们的嘱咐依稀还在耳边,我想,我们一定会排除任何困难,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