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1633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风采大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24号令),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专业化、专家化”为目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理论扎实、工作高效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学工部于本学期举办了辅导员风采展示大赛,全校共有十名辅导员报名参加比赛。

               图为学生处处长范纯新(左数3)、副处长张焰(左数2)、商学院副院长刘建堤(右四)等在观摩比赛

    5月8日下午2:00,在校内清源河三乐桥旁,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和机建、商学院等部分学院辅导员集体观摩了参赛选手李忠老师的比赛。李忠老师展示的技能是对所带的07级八个班的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他针对一年级新生在新的环境彼此不熟悉、有孤独感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刮大风”、“拍打穴位”、“想要有个家”、“微笑握手”、“自我介绍--滚雪球”等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轻轻松松交朋友,促进他们认识和结交更多的同学,解除孤独感,从而达到让新生迅速适应新环境的目的。

据悉,本次大赛以辅导员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风采展示的考核项目,内容涉及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诚信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影视欣赏、延安精神进校园和十七大精神宣传等,比赛安排在每周四学生政治学习单元中进行。大赛的目的在于展现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水平,促进他们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尚影响和教育学生。通过此次大赛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认同辅导员这一群体,为辅导员开展工作创造更加和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