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研录取率提高是学风建设明显改善的重要标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3浏览次数:1788

考研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我校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

    近年来,我校狠抓学风建设,极大激励了学生继续深造的激情和勇气,2006年以来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
    年份    本科毕业生人数 考取研究生人数   考研录取率
    2006       3682           200                 5.43%
    2007       2730           216                 7.91%
    2008       3150           296                 9.40%

    特别是2008年,各学院考研录取情况尤为喜人。医学院考研预录取率为23.94%、化环学院考研预录取率为20.87%、生科院考研预录取率为20.40%、机建学院考研预录取率为14.95%、教育学院考研预录取率为14.85%、政法学院考研预录取率为12.2%,机建学院、政法学院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更是极大地鼓舞了考研学子的信心。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各学院都采取了有力措施保护学生学习热情,将长抓学风建设与考研有机结合起来,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一是加强了氛围建设,形成合力。“早调查、早引导”,各学院在大三年级就对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进行摸底了解,引导其坚定考研决心。学校学生、教务等部门、各学院积极引导教育学生,互相支持,营造良好的学风和考研氛围,对考研工作长抓不懈。二是健全了服务体系,各学院有计划、有目标地加强辅导工作。“多鼓励、多服务”,努力为考研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条件。学院还为考研同学安排相关方向的老师提供学习指导,答疑解惑。与此同时学院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考研学生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及时提供服务。三是完善督促激励机制,建立了校领导学风巡查机制以及校学工口和各学院的学风建设督促检查机制。学生处组建学生助教队伍,深入到学生中间指导开展学习。同时,学校还重视树立榜样作用,各学院在通过悬挂横幅、板报宣传等形式在奖励与宣传往届考研录取者的同时,组织他们与考研同学进行经验交流,极大了保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