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上擂台 学生工作队伍展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3浏览次数:2272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风采展示大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专业化、专家化”为目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理论扎实、工作高效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本学期学工部举办了江汉大学辅导员风采展示大赛,这是学工部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辅导员风采大赛得到全校各学院辅导员的积极响应,经过学院选拔推荐有十名辅导员在全校进行了风采展示,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比赛,6月16日我校辅导员风采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化环学院辅导员汤媛玲获得大赛一等奖,教育学院贺念和数计学院熊白莉获得二等奖,医学院程静文、高职学院于黎、艺术学院李秀萍获得三等奖,易仁首、陈萍、易赛娇和李忠获得优秀奖。校党委副书记王南南、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代飚、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义贤、学工部部长范纯新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回顾这一个多月来的比赛,选手们认真准备,比赛精彩纷呈。在展示的内容上既有时事政策教育,也有学习生活指导,还有大学生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影视艺术欣赏等特色教育活动内容;在展示的形式上,各位参赛辅导员为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在主题教育的地点选择上,商学院的李忠和数计学院的熊白莉就别出心裁,将活动地点特别选在了课堂外,有效运用了“情景教育”,不仅使教育形式独特新颖,更渲染了气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过程设计上,辅导员汤媛玲则以发人深思的情景剧为引子,先使观众有一定感性认识,进而引出教育主题;生命科学院的陈萍和政法学院易仁首老师则以访谈形式为主,把自己定位为一期谈话类节目的主持人,采访对象有老师也有学生,既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又有效调动了场上气氛,有张有驰,节奏紧凑;高职学院的于黎老师以讲述几个感人的小故事开场立刻吸引住了观众的注意力……;医学院的程静文和教育学院的贺念老师则非常注重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讲课内容,使学生印象深刻;外语学院易赛娇和艺术学院李秀萍老师围绕职业教育,将“大学生自我认知”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两个主题教育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前后呼应,形成了系列教育活动,可谓匠心独运。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次大赛的话,那就是: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影响深刻。通过大赛既促进辅导员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达到取长补短、提高技能的目的,又展示了学生工作队伍的风采,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认同辅导员这一群体,为辅导员开展工作创造更加和谐的氛围。学工部范纯新部长表示,像这样既能够加强我们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又深受广大老师和同学好评的活动,我们不但要坚持办下去而且要在内涵上不断深化、在外延上不断拓展,不仅要比辅导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技能,其他必备的技能也要比赛,让更多的学生工作者参与进来,不断推动江大学生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