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表张基磊在2012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8浏览次数:252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张基磊,来自山东省,是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级的学生。今天非常荣幸可以作为新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博大精神的传统文化滋养了我,丰润了我,也让我深深爱上了人文学科。和大家一样,基于最真实的兴趣和最初的梦想,在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那些为实现大学梦想而拼搏的日日夜夜,仿佛还是昨日,在浩瀚书山题库中寻找答案,在夜灯陪伴下期待黎明,为每一场考试焦虑,为每一次进步欢欣雀跃……我们怀揣着坚定的梦想,憧憬着理想的大学,整齐现代的教学设施,怡人秀美的风景,才华横溢的学长……踏进江大校门的那一刻时,我才终于明白,奋斗是一个这样美好的过程。
   
离开家乡,来到武汉,踏足新鲜的土地,开始崭新的生活。我渴望一个更大的舞台,让我的梦想插上翅膀。
   
初始江汉大学,我被她的热情所吸引。从下火车,到来到迎新点完成报到手续,迎接我的每一张脸庞都洋溢着微笑,我们的师兄师姐,他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帮助,他们的真诚化解了所有离愁,让远在他乡的我们倍感温暖。
   
江大是一所现代的大学,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崭新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景观,到处都洋溢着青春气息和锐意勃发的进取精神。江大更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人文学院学长曹亚北的《江大赋》让我叹为观止,原来,江大也曾经历了浮沉变迁,而人才辈出。盖先辈不辞胼胝,异迁此地;历年组嵌诸�,山林得�。瞻彼沧桑造化,不负天人;迤逦折构,得乎山水。缘湖楼馆,依左而兴;践岸畹塘,面东以对。
   
深谙江大的丰富,从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开始。德是为人之本,立德便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价值观。我们来到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做人,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致用,即学以致用,我们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是书斋里的典藏,也不能成为炫耀的资本,更不能沦为谋求一己私利的工具。兼容是一种豁达与博纳,学术上,我们要博采百家,汲取精华,批判接受,为我所用,待人接物上,我们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又要显其己长,容人之短。创新是一种果敢的精神,也是一种开拓的姿态,是一种责任的传承,江大的前辈们创造了十年的辉煌,今天的我们更当有舍我其谁的豪气,肩负使命,义不容辞,江大的未来将由我们书写。
   
从入校那一刻起,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江大人。她是一种使命在涌动,是一种声音召唤,是一种力量在沸腾。让我们为自己的融入而骄傲,为我们能为它写出更完美的定义而期待!
   
专业的难题等待我们去破解,学术的高峰等待我们去攀登,要收获登顶的喜悦,必须要付出艰辛,经历磨难。我们要珍惜时间,主动学习,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体味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获取快乐,从追求中博取力量。
   
最初的梦想,闪闪发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波澜壮阔,有尊敬的师长,有亲爱的朋友,有你,有我,我们相伴,这将是一段独一无二的精彩,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