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代表余丹在2012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8浏览次数:253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的学生余丹,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老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汉大学全体同学向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教官、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2012级的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老师和教官们送上诚挚的祝福,祝老师和教官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今天对每一位2012级同学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回想三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女生,和你们一样带着憧憬和迷茫来到了江汉大学。三年的时间,飞纵即逝,昨天的那个小女生已经羽翼丰满,振翅待飞。我的内心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恩,是江汉大学改变了我,是江汉大学为我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一个学姐的身份,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

第一、江汉大学是教会我们做人的地方

《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成人先成才”是不变的真理,我们的校训以“立德”为首,可见其意义深远。三年的大学生活,江大教会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做人,让我明白了: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不是你取得了多么优异的成绩,而是你用多少的真心去对待他人。在帮助辅导员做资助工作时,我看到了很多家庭贫困的学子因为得到国家、学校的帮助,顺利进入了大学,但生活上十分艰难。此时我心里问自己:我能为他们做什么。当我获得10000元校长奖学金时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利用这笔钱创建“余丹奖励基金”来帮助这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我的老师曾告诉我:一个感受到别人帮助的人,他将来也一定乐意去帮助别人。我相信爱的力量,我相信今天我帮助别人,明天他也会和我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的力量传承下去。这是我大学三年来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我很感谢我的母校,因为是江汉大学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第二、江汉大学是教会我们做事的地方

大二的时候我成功竞聘了兼职辅导员,和我的辅导员一起为同学们服务。每天我最早到办公室开门,最晚离开,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的知心大姐,同学们的110

为了帮助低年级学生尽早接触专业知识和专业老师尽早发现竞赛苗子,我组织创建了“智能小车爱好者协会”。 我们协会的成员们在实验室扎扎实实准备了一年,终于在今年暑假代表江汉大学在飞思卡尔全国智能汽车大赛中取得了华南赛区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一个优胜奖的好成绩。

物信学院的同学们给了我一个亲切而幽默的外号――“余头”, 我觉得自己真心付出了,但同时收获的更多了。  

 在江汉大学三年里,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逐渐成长为有思想、有责任的青年,是江汉大学教会了我好好做事。

第三、江汉大学是教会我们做学问的地方

三年来,不论学生工作多忙绿,在学习上,我丝毫不敢放松,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我的书包里永远都放着课本,不论在哪里,不论外界环境多么嘈杂,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看书,一本书,一支笔,一个人,不论是站着还是坐着,我都能学习。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了秉承“学以致用”的校训我申报了“基于单片机的红外通用型触摸屏”的科研立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湖北赛区一等奖的成绩。期间,我还发表了学术论文,获得了国家专利,是江汉大学教会了我好好做学问。

刚进校时的我是一张白纸,三年后,我的纸上呈现的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不仅仅只有我,还有现代艺术学院的杨晓晨,走出国门,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参加了“世界青年虎保护会议”;有体育学院的蓝宇雯,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3枚金牌;有商学院的竞赛团队在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多次获得冠军。我们江汉大学卧虎藏龙。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今天对你们每一位同学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从今天起你们和我一样成为了一个幸福的江大人,即将秉承江汉大学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新校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请你们坚信,在学校、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你们也一定会绘制出属于你们自己的美丽画卷。

最后,预祝此次军训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老师、教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