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副院长姜如国在2012级学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2662

2012级学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副院长 姜如国少将

2012.9.21

 

尊敬的杨校长,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参加江汉大学201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和分列式,这也是我第一次在雨中观看阅兵,我看到了你们的阅兵方队依然军容严整,步伐整齐,士气高昂;女子军体拳方队、男子擒敌拳方队,严肃认真,队伍壮观,让我有了置身军营的感觉,我还是那个评价:江大的阅兵是我在军营外见过的最好的阅兵!祝贺同学们!

同学们!透过你们整齐的队伍、良好的军容和高昂的士气,我看到了你们体现出来的坚强意志,良好的自制力、专注力,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看到你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军人的优秀品质,这些优秀品质正是你们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所必须的品质,更是你们走向未来职场、走向更大舞台应该具备的品质。就像开训时我说过的,军人的品质将会使你们终生受益!

近日来我和大家一样关注着钓鱼岛问题。钓鱼岛是中国的,我们有充分的法理依据。钓鱼岛之所以被日本染指,是因为清朝晚期以后中国的衰败和落后。今天我们之所以有决心予以强力反制,是因为现在中国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甲午海战”时的那个中国了。领土的争端,既是意志和耐力的较量,更是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较量。希望同学们相信中央的决策和我国国防力量的实力,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行动,脚踏实地地为增强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只要我国能保持现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不但钓鱼岛问题可以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同学们,激情是青年的宝贵财富,而理性则是人才的必备素质。国民的理性有序才是震慑敌人的最大力量。希望同学们不辱使命,刻苦学习,全面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和身体素质,首先不辜负父辈的希望,成为家庭的支柱,继而肩负起民族的希望,成为国家的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有成。祝江汉大学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及同学们中秋节、国庆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