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2153

为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提供更专业高效的心理服务。93日下午,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J10-308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新生年级辅导员等30人参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孟然老师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会立足于新学期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政策,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理测评的操作与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韦辉老师系统地讲解了心理测评的目的和作用、新生心理测评及全校学生心理测评分院实施的原因及办法,同时强调了施测过程需保持严谨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心理测试工具的作用,保证学生的参

评率,保证数据的有效性。第二部分是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及流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宽子老师结合其多年从事大学生自杀危机干预的经验,讲授了常见心理疾病的特点、心理危机大学生的主要类型和表现,介绍了我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流程,帮助参会老师提高心理危机的洞察力,明晰干预工作的过程,减轻面对心理危机时的工作压力。第三部分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晓夏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新生班级“大学生活,从心开始”及老生班级“逆境同行,你我同心”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讲解了活动的心理意义和组织方法,中心将同各学院一起推动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的提升。第四部分是心理咨询及宣传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叶小舟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咨询的开展情况、新学期咨询预约办法及新媒体环境下心理健康普及宣传的经验,希望参会老师能将其带到日常学生工作中去,积极主动参与知识普及。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有助于我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强化意识、提升能力,压实责任、理清思路,切实提升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